学校首页

学生请假制度

  • 2023.06.15
  • 学生工作

为建立良好的教学秩序和生活秩序,严格考勤制度,培养我院学生养成良好习惯,减少和避免学生意外事故发生,确保我院学生圆满完成学业,根据《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学生手册》及体育学院学生管理的有关规定,特制定本制度。

第一条 所有在校学生应当按时参加教育教学计划规定和学院统一组织的活动,所有活动都应当进行考勤。因故不能参加学习活动(如军训、上课、实训、晚修、讲座、会议、实习、校内外组织的活动等)时,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学生在假期期满后,必须按规定的日期返校。如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到校的,应按规定办理续假手续。节假日期满不能返校者,应按规定办理请假手续。考试期间,除病假外,其它情况一般不得请假。若必须请假,不论时间长短,还要上报教务处、学生处审批,同意请假后方可。

第二条 学生常规请假应提前三天填写好《体育学院学生请假条》,说明请假事由和请假时间,并附有关证明材料(事假者必须有家长的证明,病假者必须有校医院证明,考驾照者必须有用驾校证明,参加各类比赛的必须有相关部门的正规手续名单)。请假条须先经班主任批准,然后经辅导员批准,再按准假权限逐级报有关领导批准,经批准后的《请假条》,由请假学生交辅导员方可离校或不参加学习及活动。请假期满,学生应持经辅导员签字(证明返校时间)后的《请假条》办理销假手续。

第三条 学生请病假的,必须经医院出具诊断证明,方可办理请病假手续,否则一律按旷课记。如因特殊情况不能办理手续的,必须在3天内补办相关手续,手续可委托班委代为办理,但须经本人或其家长签字(沟通后代签)。

学生在校学习期间,事假应从严掌握,如确实遇到特殊情况方可准假。学生在填写《请假条》前,须让其家长与辅导员联系并说明情况。

学生假满由于特殊情况而未能按时返校时,应履行续假手续,续假应由学生本人及家长电话联系其辅导员并说明原因,经系部审核并同意后,方可由学生委托其所在班级班委代其办理,续假手续与请假手续应相同。原则上请假和续假的总天数不得超过15天(含节假日)。

第四条 请假手续应由学生本人办理。学生请假时如不在学校,应让其家长联系辅导员且得到批准后,方可委托其所在班级班委代其办理请假手续。请假三天以内由辅导员批准;三天以上一周(7天)以内的,由学院书记批准;一周以上两周(14天)以内的由学生处批准;两周(14天)以上一个月以内的,由学校领导批准;请假需超过一个月的,原则上要求办理休学。

第五条 下列情况之一者,以旷课论处:

(1)不履行请假手续而离校者;

(2)不按请假制度履行请假手续者;

(3)请假未经批准而擅自离校者;

(4)假满后不销假者;

(5)假满后申请续假未经批准而擅自离校者;

(6)请事假、病假、考驾照的没有相关证明而不参加学习活动者;

(7)擅自离校而委托他人为自己请事假者;

(8)事后补假者(确有特殊情况,且持有有效证明经批准除外);

(9)请假理由与事实不符者;

(10)找别人代替家长联系辅导员者。

第六条  请假分为事假和病假两种,没有正当理由请假一律不批,统一按照旷课处理。事假(考虑课程安排和维护班级到课率原因,原则上无特殊理由不给于事假)

第七条  有下列特殊原因批假

1、家里长辈过生日(包括爷爷奶奶等),肇庆市内最多批1天假,肇庆市外最多批2天假;

2、家人(直系亲属)去世按照实际情况批假;

3、家人(直系亲属)结婚肇庆市内最多批2天,肇庆市外最多批3天假;

4、家人(直系亲属)生病按照实际情况批假;

5、家里(直系亲属)乔迁肇庆市内最多批2天,肇庆市外最多批3天假;

6、参加比赛按照实际情况批假(比赛必须是我校或者通过本学校报名参加的比赛批假,其他途径报名参加的比赛视情况而定);

第八条  考驾驶证(非必要不允许利用上课时间练、考车)

1、科目一:肇庆市内驾校报考的最多批考试当天1天假参加考试,肇庆市外(佛山、广州等)最多批1.5天假期参加考试,其他城市报考的,按照实际情况,给于对应的假期参加考试;

2、科目二:肇庆市内驾校报考的最多批考试当天1天假参加考试,肇庆市外(佛山、广州等)最多批1.5天假期参加考试,其他城市报考的,按照实际情况,给于对应假期参加考试;

3、科目三:肇庆市内驾校报考的最多批2天假参加考试,肇庆市外(佛山、广州等)最多批2.5天假期参加考试,其他城市报考的按照实际情况,给于对应假期参加考试;

4、科目四:肇庆市内驾校报考的最多批考试当天1天假参加考试,肇庆市外(佛山、广州等)最多批1.5天假期参加考试,其他城市报考的,按照实际情况,批对应的假参加考试;

5、练车:科目二、三练车,肇庆市内最多批假2天(含考试当天),肇庆市外最多4天(含考试当天)。

第九条   所有病假必须提供学校校医请假条,按照校医建议休息几天,无校医请假条不批假,病假接受电话请假,如果病情严重者,去医院治疗者拿就诊证明回来销假,未见就诊证明不给于销假,要求回家治疗的,要拿就诊医院证明(复印件,不要电子版)销假,未见就诊证明不批假,按照实际情况批假;

第十条  其他

1、为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和学习进度考虑,理由不清楚的请假原因不批假;

2、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国庆节和中秋节等假期前后连续两天不批假期(特殊原因除外),也不能以买车票为由请假;

3、所有事假和病假原则上不接受短信、微信、qq等通讯设备请假,请假必须来辅导员办公室请假,非常特殊情况可通过微信预请假

4、未请假者一律按照旷课处理,旷课记录每周登记并在班级群及家长群中通报。

5、请假必须有理由,理由为有事不批假,学生回家一定按照学校要求离返校,安排好乘车时间,把晚点时间预留出来,否则一律按照旷课处理,特殊情况除外(不可抗因素引起的晚点);

6、请假必须提前3天到辅导员办公室(体育馆)请假,除突发情况电话预请假;

8、所有请假学生必须在请假期限截止后2天内,到辅导员办公室销假(最晚不能超过当周五),不销假学生按照请假天数全部按照旷课处理;

9、不请假学生,未销假学生,不再批假;

10、病假和特殊情况事假学生,假期期限结束后,如果还要请假,一定要打电话告知辅导员,请假原因,请假期限,辅导员批准后方可持续假期,事后补请假条,补请假条时要说明情况;

11、一人一学年请假天数不得超过30天,否则予以休学。

12、请假学生必须将请假条在请假后第一时间交给考勤干部,如果在请假当周五之前未交给考勤干部,一律按照旷课处理;

13、凡是不经过正常请假的学生,私自不去上课或者不按时返校,取消近一年的评奖评优评助资格。

14、学生请假理由必须真实,严禁弄虚作假,编造理由,对此类行为者,要追究其相应的责任;

15、不能模仿班主任、辅导员或书记笔迹,复制假条,偷盖印章等作假行为。一旦发现,给予作假者严惩。

16、上课期间,学生因病、因事临时请假,需直接向任课老师以及辅导员请假,辅导员视具体情况批准。

17、若学生违反请假制度,按旷课处理,旷课数按每天实际所上课数计算。

18、如恶意不办理请假手续直接离校者,系部将按照《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学生手册》及《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学生管理规定》,结合情节严重程度进行处理。

第十一条 本制度由体育学院负责解释,并于2020年9月20日开始执行。

体育学院学生请假手续表

填表时间:

学工办存根

  


班级


宿舍号


请假理由

(学生本人填写)

 

 

学生本人承诺,请假期间保证不违法违纪,一切安全自负。

请假天数


具体时间段

      ---          

离校时间


返校时间


班主任或专任老师意见


辅导员

签批


领导签批


销假情况


辅导员签名














 

                                                                                                                                                                                                                          

 

学生存根

  


班级


宿舍号


请假理由

(学生本人填写)

 

 

学生本人承诺,请假期间保证不违法违纪,一切安全自负。

请假天数


具体时间段

      ---          

销假情况


辅导员签名